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於週三(25日)出爐。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下稱「協會」)感謝特區政府積極推行各類型利民紓困措施,既協助香港工商界走出疫情陰霾,又在失業率持續高企下,協助不同年齡階層人士就業。《施政報告2020》除回應了協會早前提交的建議書內容外,部份政策更與協會年度工作目標「織出創新路、跨越新常態」不謀而合。在此協會再次向特區政府表示衷心謝意,並期望相關措施盡快落實推行,好讓香港在新常態下重新啟航。

跨越新常態   再創經濟繁榮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接近一年,環球經濟因此而大受打擊。而本港近日出現的第四波疫情,更進一步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為此,協會殷切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推出「粵港澳健康碼」,早日恢復香港及內地的跨境營商往來,挽救岌岌可危的香港經濟。

善用科技   促進中港聯繫及與世界接軌

協會樂見《施政報告》接納我們的建議,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並放寬申請條件,為中小企提供嶄新商業模式,針對本地市場開展網上展覽會平台,為進出口貿易因疫情受挫的企業拓展商機。此外,通過貿發局即將營運的「網上香港設計廊」及其在內地的實體網絡,可望協助港商打入內地市場,提高香港產品在內地的認受性及知名度,重塑「香港製造」的品牌形象。

除了香港產品外,香港的專業服務亦一直備受認可。故此,協會喜見特區政府開展「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促成內地企業與本港專業服務界別配對合作,在國際化、市場化及專業水平層面上,確實提升項目質素及實力。而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將與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及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以電子、玩具及電器產品業等試行「海外經貿合作區」,協會樂見其成,並期望政策日後可拓展至更多行業,為香港開拓亞太區經貿市場。

協助青年就業 促進科創人才流通

「兵無將不動」,若無人才配合,單有完善的政策措施亦是無濟於事。協會的《大灣區工業4.0發展體驗計劃》及正在籌劃的《大灣區工業界培訓計劃》就是為培訓大灣區的「將才」而設。因此,協會欣見《施政報告》將推動「一區兩園: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有興趣發展大灣區業務的企業提供落戶深圳的機會。另外,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特區政府亦為香港青年人創造大量就業及創業機會。

與此同時,協會非常歡迎《施政報告》提出為期五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招攬國外傑出科研人才 ,為香港科研界輸入新血,也為香港工業界注入新力量。協會亦感激《施政報告》採納我們的意見,配合創新科技,於建造業落實「建造業2.0」,為行業帶來全新專業、年輕的形象。協會殷切期盼相關舉措能在其他同樣面對人員老化的行業中落實,推動更多人加入成為香港工業的一份子。協會亦將全力配合政府的「中高齡就業計劃」,致力改善香港工業人才短缺的問題。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2020年對工業界是荊棘滿途的一年。為此我們一眾青年工業家更要披荊斬棘、迎難而上,在最艱難的時刻,與香港攜手並肩,勇往直前。我們熱切期望相關政策可以盡快落實施行,推動香港工業界發展,締造經濟繁榮。「織出創新路,跨越新常態」。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陳小姐
電話: 2119 6520
電郵: coco.chan@hkyic.org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