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賽果出爐

嘉利國際1050.HK獲「升級轉型大獎」

由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主辦的2021-22年度「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賽果今天出爐,本年度共由11間優秀企業分別獲得3個級別獎項。「升級轉型大獎」由從事五金塑膠及電子專業代工業務的嘉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1050.HK)奪得。「升級轉型獎」由以下5間公司獲得:Nauticam International Limited、NiRoTech Limited、利奧紙品集團 (香港)有限公司、新佛香食品有限公司及鴻利達塑膠製品有限公司。「升級轉型優異證書」則由以下5間公司獲得:兆光科技有限公司、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翠華控股有限公司(1314.HK)、襟撈(亞洲)有限公司及麗年控股有限公司(9918.HK)。

全面智能升級 嘉利國際奪大獎

「香港工商業獎」在政府全力支持下由工業貿易署設立,獎項設有六個組別,分別由香港六個最具代表性的商會及機構主辦。由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主辦的「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旨在鼓勵工業界持續發展及表揚其升級轉型的成果,是香港工業界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經數輪甄選及評審程序,最終選出各「升級轉型」獎項的得獎者。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戴麟先生表示:「本年度的得獎企業有三個顯著特點,(i)融入智能生產改善生產線效能、(ii)提升團隊變革力及(iii) 投資研發相關專利技術提升企業競爭力。以『升級轉型大獎』得主嘉利國際為例,在升級轉型的過程中應用六軸機械臂實現自動化生產,讓人力成本大幅下降,改善盈利、更持續開發及研究相關專業技術,並成功註冊達30項專利技術,轉型為掌握頂尖科技企業,因此經專業評審一致評選為『升級轉型大獎』得主。」

「科技」與「創新」造就升級轉型

在「升級轉型」的過程,「科技」與「創新」都十分重要,大部份得獎者都應用「科技」為企業進行升級,例如「升級轉型獎」得主新佛香食品有限公司投資器材升級生產線及開拓網上銷售渠道,以提升生產量及銷售量。「升級轉型優異證書」得主,翠華控股有限公司(1314.HK)亦自家研發點餐系統,並引入機械人送餐,以減輕飲食業長期面對的人手問題。「創新」方面,另一位「升級轉型獎」得主Nauticam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創新的思維從傳統模具生產商轉型至水下攝影器材品牌,其專業數碼單反(DSLR)外殼產品更佔全球市場50%,升級轉型成效令人鼓舞。

知識產權技術(IP)助企業升級轉型 提升競爭力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高鼎國先生補充:本年度大部分的得獎企業,都掌握多項專利技術。企業在升級轉型的過程中透過投資研發嶄新技術,並申請專利對技術加以保護,將有助提升企業競爭力。近年市場的經營模式正不斷改變,企業要不斷升級轉型,開發新技術才得以把握市場的新趨勢。因此在本屆的得獎企業中,除了「升級轉型大獎」得主嘉利國際外,還有「升級轉型獎」得主鴻利達塑膠製品、NiRoTech、利奧紙品,以及「升級轉型優異證書」得主兆光科技、麗年控股均在專利研發方面投放不少資源,藉此維持競爭力。」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