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與民建聯工商專

共同發佈香港再工業化倡議書2.0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下稱「協會」)較早前聯同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暨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共同撰寫「2022 香港再工業化倡議書2.0」。周浩鼎、協會會長戴麟、常務副會長高鼎國以及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暨立法會議員顔汶羽於今天舉行記者會發佈該倡議書。

 

周浩鼎及顏汶羽在會上感謝協會,為這次政策倡議提供寶貴意見及協力完成「再工業化倡議書2.0」。周浩鼎於2021年夏季首次發表再工業化倡議書,這次倡議書2.0的內容比較集中培訓人才的環節,冀為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上,提供適切的人才支援產業。

 

在這份新的倡議書中,我們回顧了香港歷來的職專教育發展及近年改革措施,並分析當中的不足與六大問題。基於此,我們提出5大範疇合共14項建議。

 

周浩鼎表示,香港再工業化的推進,有賴於職專教育的拓展。然而,目前的職專教育依然存在「被矮化」情況,例如中學生修讀應用學習科目(Applied Learning subjects,例如電機能源工程,或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等),他們在DSE的最高成績只能獲得4級,有別於傳統文法甲類科目可以取得5**級的成績。試問家長或學生哪有動力誘因去積極參與被認為「賣剩蔗」的職專教育?難怪2018年香港的中學生參與職專教育率只有18%,相對於瑞士的64%,芬蘭的72%,相去甚遠。

 

周浩鼎指出,政府推動香港再工業化,有必要首先選好重點發展的先進工業,吸納了生產力促進局及其他業內持份者的意見。他認為,未來新一代半導體生產、食品科技、健康科技及綠色科技,在香港均具有相當潛力作重點發展。

 

定好方向後,特區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視現時職專教育的課程,以重點建立有系統性的再工業化相關的職專課程,或增設和再工業化相關應用學位課程 (Applied Degree programme),培訓未來的人才。

 

周浩鼎也補充,目前職專教育課程雖然五花八門,但與先進製造業相關的,的確相當有限。

 

周浩鼎指出,目前香港缺乏先進工業的技術人才,首要為吸引內地及海外的龍頭先進工業企業進駐香港。他建議特區政府放寬工作簽證的安排,讓更多從內地或海外擁有先進工業技術及管理經驗的人才,能加快於香港投入工作。

 

此外,周浩鼎建議特區政府把現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只涵蓋13 個人才清單,適度放寬,並針對有意重點發展的先進製造業管理專才的相關領域,把他們納入該計劃的範圍。如此一來,可讓具管理製造業技術經驗的人,幫助培訓未來的本地人才,達至「以舊帶新」。

 

協會常務副會長高鼎國在會上表示,由於應用科目DSE拿不到5**,很少學生選讀,加上學校經費不足,故此較少選擇開班。同時,過去初中設有D & T課程,屬基礎繪圖技能,為配合再工業化發展,他認為當局應該加強推行相關課程。他亦指出,職專文憑需兼顧應用技術及通用課程,但應用技術課程不足夠,只有五成時間學習工作所需技術。政府應改革課程,與業界討論内容,以配合業界需要。他說,當局亦須促進更多職專學生到內地大灣區跨境實習汲取經驗。

 

至於職專教師,他指出,相關教師由於往往任職十年或以上,與本身行業容易脫節,因此建議實行 Earn and Teach,讓老師回到企業,從而認識最新市場情況。

 

協會會長戴麟在會上建議,當局宜就職專教育引入新教材,利用工業界的成功例子,例如東京奧運的國家隊運動員制服就是來自香港人設計,這些案例均適合製成短期課程教學,以吸引學生學習。他強調,本港傳統工業,例如成衣、珠寶等亦應增加資源。

 

同時,他指出,本港相當多製造業相關企業,包括醫藥等企業,亦應吸納海內外專才來港發展。當局應簡化工作簽證的審批手續,包括可設預先審批以及綠色通道等,加快吸納人才來港。

 

顏汶羽則表示,現時專業進修學院面對收生不足問題,可考慮轉型為職業專才培訓學院,具系統的為工業人才培訓提供階梯。其次,政府應與工業界共同推行「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吸引更多新血入行,亦可培訓出適合業界需要的人力資源。最後,為解決僱員再培訓局轄下課程與持續進修基金轄下課程有重複之嫌,顏汶羽建議統一交予僱員再培訓局統籌協調,提升人力資源培訓效益。

註: 2022香港再工業化倡議書2.0全文可於以下連結下載:https://bit.ly/3AOIVl8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