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知識產權商品化策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啟動禮

為香港中小企開拓全新融資出路

 

(2023 年 3 月 10 日,香港)知識產權商品化(IP Commercialisation已成為亞太地區以至全球炙手可熱的話題。為着策動香港發展知識產權商品化,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今天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知識產權商品化—策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啟動禮,由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鄧希煒教授發表區域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初步研究分享,為香港實行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可行性,分享初步研究成果。同時,協會邀得政府部門、本地學者以及工商界知名人士作專題討論,以不同角度探討知識產權商品化與香港再工業化的可能性。

 

中央政府確立香港「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地位成最大助力

鄧教授在會上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的定位,當中包括發展成「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此定位除加強發揮亞太區內保護知識產權的功用外,更可協助不同企業進行知識產權貿易:知識產權擁有人可藉出售、購入、授權及合作研究等不同方式,在市場進行知識產權貿易及將知識產權商品化,從而充分利用知識產權資產的潛力。

 

科研成果與再工業化為香港知識產權商品化奠下基礎

國家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香港近年更有著卓越的科研成果,加上特區政府提倡香港再工業化,鄧教授認為上述兩方面均為香港推動知識產權商品化的重要因素。由於香港在研發、設計、創新方面,令香港獲得良好聲譽,不少中小企業一直以科研成果商品化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同時間,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努力提倡再工業化,工商業界的各個持份者在再工業化的大環境中,獲得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各個企業了解到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價值,並對於知識產權及專利加以投資,提升產業以及香港工商業界的信心及地位。

 

鄧教授最後在研究分享中,以中國內地及新加坡對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工作作為案例,指出兩地在知識產權商品化方面取得成果,並可作為香港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借鏡。由於獲得到兩地政府對知識產權商品化的補貼,加上公營及私營機構的主動合作,將知識產權商品化的風險大幅降低,而在成熟的信用評估系統及 IP 交易平台的支援下,中小企業能以無形資產(即各項知識產權)作為抵押品,以尋求於區內的全新融資方式。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高鼎國先生對推動香港知識產權商品化,一直抱持積極正面態度,他表示:「協會一直認為,香港擁有極大潛力進行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工作。本會上年亦已向政府提交《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建議方案》,反應正面。因此,協會希望藉今次的啟動禮及分享,正式讓知識產權商品化成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動力。」

 

鄧教授發表《區域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初步研究分享》後,隨即舉行專題討論環節,分別以「善用知識產權保障 助力香港再工業化」、「創科專利創造新價值」及「剖析香港優勢 助建知識產權商品化」為題,由協會代表擔任討論環節主持,與政府及工商界不同持份者,從以上角度,深入討論知識產權議題。

 

關於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於 1992 年成立。主要成員為每年香港工業總會主辦,並由政府高官、工商界領袖、大學校長組成的評審團選出的「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歷屆獲獎者,以及小部份傑出的年輕企業家。本會成員時值盛年,是一批跨世紀、有朝氣並具一定經濟實力和社會影響力的青年工業家。協會在歷屆會長的領導下,團結青年實業家在香港和內地發展事業,為內地及本港兩地的經濟繁榮作出不少貢獻,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讚譽,被譽為香港新崛起的一支工商力量。

協會致力團結香港工商界友好,凝聚各方力量。會員在推動香港工業發展的同時,亦不忘回饋社會,熱心公益及關心國家大事,積極參與內地及本港的社會和慈善活動,如辦學、辦醫、救災、扶貧等工作,為內地及本港的社會穩定貢獻良多。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此項目由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主辦,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撥款資助。

在此活動內(或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工商機構支援基金評審委員會的觀點。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

鄧希煒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高鼎國先生(右)

致贈紀念品

予知識產權署副署長曾志深先生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代表

與鄧希煒教授(左二)、知識產權署副署長曾志深先生(右四)

及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先生(左四)合照

專題討論(一)善用知識產權保障 助力香港再工業化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榮譽會長張益麟先生(右一)

與對談嘉賓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江炳滔律師(左一)、

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陳國民博士(左二)

及德盈控股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華品先生(右二)合照

專題討論(二)創科專利創造新價值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副會長蔡俊杰先生(右一)

與對談嘉賓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首席業務總監沈文龍博士(左二)、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理事楊全盛先生(左一)

及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右二)合照

專題討論(三)剖析香港優勢 助建知識產權商品化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副會長吳慧君女士(右一)

與對談嘉賓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先生(右二)、

香港貿易發展局商品貿易及創新副總監李柏齡先生(左二)

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資助計劃部知識產權管理主管方珮光女士(左一)合照

Translate »